我看過滿多的文章都是一條一條列點需要做什麼 而有些人就怯步了 而或是改變了大腦的世界 並從未親身去做改變現狀 我相信大多數人都是懶惰的,所以,以我的經驗我們只需要做一個動作。阿峰親身實踐 ~以下內容就別跳過了 ,因為這是你接下來做那個動作之前的儀式感。多花幾分鐘會讓你之後的整個心理與行動更加高效有用!

一:為什麼說只做一個動作會比較好呢?

大腦面對選擇,往往會選潛意識認為好走的路

人類任何一種活動,尤其是腦部活動 ,都要消耗能量。為了保護更多的能量,以應對更加緊急的意外情況,大腦必須學會在每一次的日常生活中,盡可能的保存體力。比如,風吹草動,有危險逼近,人類必須短時間內做出判斷,馬上逃跑,這樣才能保護生命。原始的自保需求,已經內化成本能,根植於人類基因之中。於是,大腦必須在平時確保消耗達到最小。從而,對於一般的情況,大腦能偷懶就偷懶,盡可能選擇好走的路。

除了這個科學理論,當然更重要的是習慣啦,畢竟緊迫的事情不是隨時都有,大腦保存那麼多能量未必用得上,反倒形成了偷懶的習慣。

所以,一看到要做那麼多動作,你可能立馬就被大腦勸退了,隨便看一下應付自己了事;或者收藏一下,給大腦一個暗號:「收藏即做了」。所以不要自欺欺人

不妨從最簡單的一個動作開始做起!

這裡要說明一點:做這一個動作是容易讓你改變這種狀態。注意是改變,也就是從一個不甘於現狀又不思進取的狀態→→→不甘於現狀且付諸行動的狀態。

二:親身經歷

一開始大家似乎都是漫無目的,無聊般的度過每一天。對前途感到迷茫,對現實感到無力,對自己每天日復一日的生活嗤之以鼻。

你說他不上進嗎?不,不是的。他渴望著,渴望和優秀的人一起做事;他期待著,期待機會降臨到自己身上,讓他發揮自己的價值;他優越著,認為自己就是和別人不同;他一如既往的重復著,等待著,幻想著。

他同樣也期待著詩和遠方,同樣也追求著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每天都不一樣!

但,邊抱怨生活的無趣,邊幻想著理想的生活時,還是一如既往的生活著。

這是不是大多數人的狀態,心理。只不過,我想說,它也是我的。或者說以前的我的。那麼我們只需要做一個動作,就是:

  !!!每日反思與每日幸運的總結 !!!

開始的兩天,每晚我都有很認真地在做每日反思,每日幸運的總結。

做著做著,我就發現,ㄟ?不對頭了。

不是都說改變很難嗎,自律很難嗎。我的天啊 我變了,我變得比以前更勤奮,比以前更加自律,比以前更加充實,不止外在!!內心還變得比以前更加溫和。這一切都是從做每日反思和每日幸運的總結開始的。

就是相當於,你只需要做這一個動作,接下來人們渴望的所謂的自律,充實,變好,變優秀都會隨之而來。就是你想不做都難,有一股勁兒它就是會推著你往前走。

三:那麼每日反思,每日幸運的總結怎麼做呢?

很簡單。雖然說萬事開頭難,也沒說不能更簡單點開始,對吧!

怎樣做每日反思呢?

記錄今天你覺得你沒做好的事
(回顧你今天做了什麼事情,那些事情沒做好。沒做好的事情把它寫下來)

思考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情
(這當中有沒有你理解的成分,比如那些你無法掌控的因素。或者確實沒發揮好,確實能力不夠。如果發揮的不好,那下次就準備的充分一點。)最重要的是,這個過程不是要你一味地責怪自己,你要認真想,哪些是你可以掌控的,那就去改變,不可掌控的也不怪你。

想出一個辦法去解決這個問題
如果以後發生這樣的事,你要怎麼做規避錯誤

還有很關鍵的一點,這個反思不是讓你回味,重新感受當時的感受,這樣做除了會讓你更加無地自容,更加羞愧,那就沒意思了。你要去思考前因,給出辦法。

可能會有人問,反思和復盤有什麼區別。

所謂復盤,就是在頭腦中對過去的事情重新「過」一遍,它通過對過去的思維和行為進行回顧、反思和探究,找出原因,找到規律,從而指導我們解決問題,幫助我們提升能力。
復盤里最關鍵的是推演過程。在頭腦中對做過的事情重新過一遍,就是從頭到尾審視一遍除了對已經發生的行為和結果進行描述,分析,歸納等,復盤還對未發生的行為進行虛擬探究,探究其他的可能行和可行性,以找到新的方法和出路。復盤是一個動態的過程。

反思只是復盤里的一個步驟,在《復盤,對過去的事情做思維演練》這本書里講到:反思就是反思原因,只是這裡多加了一個解決辦法。

簡單點說,復盤就是比較高級,系統,全面的反思(這裡的反思哦)。而且復盤的類型可以分為好多種,自我的復盤,團隊的復盤。 我們不要忙,先做好每日反思就很好了。

怎樣做每日幸運的總結呢?

就寫這一天讓你感到比較慶幸,好運,感激的事情。
一定要寫3-5件事情
可能又會有人說,哎,這一天過的悲催得很,那有什麼令我感激的事情啊。錯了錯了,這件事哪怕很小很小都值得你記錄。

比如說,哎呀,今天天氣很好呀,至少不是霧霾陰天;今早我竟然自然醒了誒,真棒!今天我看到了一個美女,真好!一定要想今天至少讓你感到比較好的事。

即使這一天你感覺過的很糟糕,但我相信,不可能24小時都是糟糕的狀態,不可能24小時你都很難受。最極端的,那你就感謝至少你還活著對吧!我們期望別太高。

做這件事情會讓你變得開心起來,人啊,一旦開心了,就會有激情,很多事情你不想做,都會不由自主的去做。

每個人結束一天,最多就是會回想這一天,它給你的感覺肯定是平平淡淡的,甚至會帶有愧疚感,責備感,難道你想帶著這樣的感受入睡嗎,那你可能睡不著。如果你做了這件事每日反思,小確幸,那就可能給你的大腦傳遞一種信號,這一天已經結束了,我該做的也都做了,你就不會胡思亂想睡不著了;小確定還會刺激你產生開心、愉悅的感覺,美好的一天就結束了。

四:注意事項

做這件事情的過程一定一定要認真,不能敷衍了事。
任何事情沒做也不能不做這件事
兩件事情一定要一起做,不能只做其中一件。
每日反思,會讓你總結經驗,避免以後犯錯,走在更正確的道路上,讓你結束這一天,讓你沒那麼自責。

每日幸運的總結,會讓你變得更加開心,更加容易滿足。整個人變得更加溫和有力量。

兩者結合,會最大程度讓你改變那個狀態。因為一旦你做每日幸運的總結,你整個人都是充滿感激的狀態,你也會超感激自己這麼好。潛意識你就會想,為了不辜負自己,明天要好好過。

先做每日反思,再做每日幸運的總結
一天結束時,要以充滿感激和快樂的狀態結束呀

的教訓:一定一定不能斷
我因為一段時間有事,就只忙著乾那一件事,其他計劃都沒做,也就沒做這件事,之後間隔了十天左右我才重新開始,只是我感覺我失去了一開始那種感覺。所以,人生經驗:凡因熱情所起,一定一定不能放棄,再做就是另一種味道了。

哈哈哈,只不過現在我也慢慢走上正軌了哦

五:可能會經歷的狀態階段

一:憑借著一開始的熱情持續好幾天進行每日反思,每日幸運的總結。

二:激情過後,開始懶散,隨意對待反思與幸運總結,或者甚至不做了,擱淺了

 

c51d80f3674eb00e45046b41375a29a9.jpg

三:休息過一陣之後,又回到了上面那個狀態不甘於現狀又不思進取

四:又開始做出改變,進行每日反思與每日幸運的總結

五:發現可能一時半會回不去一開始的狀態了,又後悔當初

六:經過不懈努力,終於走上正軌了

這是我根據自己的經歷總結出來的,其實可以以小見大。我們那次不是這樣,在做一件事情,開始了,放棄了,後悔了,又開始了。其實是正常的,很正常。

「只不過我想說的是,既然我們都已經料到了這個過程中可能會發生的事情,那麼,為什麼還要它發生呢,主要是不值得!還有,既然都已經料到了,那就採取先下手為強,採取措施,阻止它發生。」

最後希望看到文章後 生活有了一點點不一樣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勵志者阿峰 的頭像
    勵志者阿峰

    勵志者阿峰的部落格

    勵志者阿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